close

【療傷的對話Healing Conversations--怎麼說才能安慰他】

 有時無聲勝有聲,學習傾聽,邀請你站在別人的立場。

想像在我們試著關心別人或要求別人幫忙時,我們手心裡捧著的,是別人的心

 Sm:)e  (圖:那天一碗雞湯帶來的鼓勵)

 

乒,乓,乒,乓,乒乓,乒乓,

脫口而出的乒乓,與意識層面的乒乓(想著我該講什麼,對方可能會講什麼),

對話,不是在打乒乓球,學著---

  1. 聆聽、
  2. 停頓、
  3. 當個朋友而不是當個英雄、
  4. 安慰別人、
  5. 面對自己的感受、
  6. 長久陪伴、
  7. 真情流露 不管是否手足無措、
  8. 做個有用的資源、
  9. 主動、
  10. 發揮慈悲心(對於這點的翻譯,慈悲? 我想知道原文)

「妳還好嗎」

開口之前應該思考一下:是單純想知道他好不好,還是好奇的想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?

 

與其問「妳還好嗎」,不如試試看問...

「妳想談談發生了什麼是情嗎?」

「在經歷了這麼多事情後,有什麼是我可以幫你的」

「我不知道該說什麼,但我希望你知道我是關心妳的,有什麼事情是你想談談的嗎」

 

有時候「妳還好嗎」反而會造成別人的壓力,

因為要鼓起勇氣告訴你「﹞我不好」,我還要可能擔心自己造成別人的困擾,

當我真的告訴你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,可能只是需要有個人聽他說話

請不要急著給建議、不要急著解決問題、不要急著告訴我妳發生過的故事

 

真正的傾聽是察覺對方的感受,而不是聽到他說出口的話語

 

不把「妳還好嗎」當成第一個問題,嘗試問問他的工作、家庭、或其他的事情,

有時候讓他們喘口氣,不用一再地解釋他們在經歷事件時心裡有多難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減廢夫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